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21731日至81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共计5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韦研究员致开幕辞,指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蓬勃发展,但是从优秀到卓越的科学研究还需要更多、更广泛的学术交流支持,倡导广大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并对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报告给予了殷切的期望。 

   

  论坛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进行题为杂交马铃薯的基因组设计的特邀报告,曹晓风院士主持报告。黄三文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其团队长期从事的马铃薯、番茄等蔬菜遗传育种研究与植物基因组学研究,强调蔬菜产业对人民健康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论坛围绕植物基因组的结构与调控、植物与微生物互作、植物功能基因组等主题,15位青年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报告讨论环节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氛围热烈。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7名。论坛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共展示41份墙报。交流现场人潮涌动,互动讨论热烈。经过评选,产生墙报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以及优秀奖31名。曹晓风院士、左建儒研究员等向获奖者颁奖。 

   

  周俭民研究员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点评,强调“学术交流”是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学术技能之一,青年论坛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博士后等青年学者在步入正式工作岗位之前提供了一个大型的、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广大青年学者应珍惜、重视交流历练的机会。对论坛青年学者的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学术水平与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论坛会务组的专业性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