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李家洋院士团队成果“异源四倍体野生水稻快速从头驯化”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22118日在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团队成果“异源四倍体野生水稻快速从头驯化”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随着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至2050年粮食产量或将增加50%才能完全满足需求。与此同时,近年来世界气候变化加剧,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等都为粮食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作物单产成为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中国科学院种子创新研究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团队首次提出了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的新策略,旨在最终培育出新型多倍体水稻作物,从而大幅提升粮食产量并增加作物环境变化适应性。本项研究为未来应对粮食危机提出了一种新的可行策略,开辟了全新的作物育种方向。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24日发表于《细胞》。   

  

  

  异源四倍体野生稻与二倍体栽培稻的植株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