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晓风院士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并接受媒体采访

20223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同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曹晓风院士出席此次会议,作为农业界委员接受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 

  在采访中曹晓风院士提到:总书记在非常多的场合都提出了粮食安全,因为14亿人,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粮食安全出了问题,社会就会不稳定。所以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要做到粮食自主,就是要解决粮食安全,就是要保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 

  针对耕地红线,曹晓风院士又提到:“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土地,就是这个18亿亩耕地的事,特别提到盐碱地,认为盐碱地大有可为,是一个有很好发展潜力的地方。我们科学院几年前部署了一个重点项目,希望把一些盐碱干旱,这些没有办法生产粮食的土地,用一些生物技术的方法,能够把土地改好。我觉得总书记说的这些都跟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所以非常受鼓舞。” 

  曹晓风院士在两会上还建议,强化基因编辑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整合国内优秀科研团队,打造研究方向齐全、应用链条畅通、资源积累丰富的“基因编辑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加大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的基础研究成果产出,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产业化应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命健康和生态安全。 

  以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是研究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体现,是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应尽之责。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引领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粮食安全、种业安全和耕地安全的战略需求和策略任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瞄准关键科学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和凝练推进粮食安全目标的重大科技需求,着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浮躁、不虚夸,拼搏奋斗、刻苦攻关,用科技力量的解决吃饭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